top of page

退休金之 DCPP& DBPP


每个人都希望有一个安定舒适的退休生活。在加拿大,人们退休以后的资金来源主要有4种方式:

  1. 政府提供的养老金:CPP,OAS,GIS,Allowance

  2. RRSP

  3. 其他资产和储蓄

  4. 在职公司提供的退休金:(Defined Benefit Pension Plan)DCPP,(Defined ContributionPension Plans)DBPP,Group RRSP

什么是DCPP和DBPP?

 

简单的说,是企业为了留住员工而为其设立的养老储蓄项目。

每个在项目之内的员工都会在退休时得到公司给予的退休金资助。企业在设立这个项目时也许需要向CRA申请和报备,同时也受CRA的监管。

通常公司会向这个计划之内注入资金,有时工会和员工也会被要求参与存款。存进去的资金在账户内进行投资时(比如买基金和债券),所产生的收益是免税的。但是当员工退休后,开始从项目内取款时,所取的资金必须算入当年的收入而计税。

员工在职期间,向此计划内投入的存款都可以抵扣当年收入。

听起来很像RRSP对不对,可也不是完全相同。

 

DBPP

DBPP这个计划的好处就是,公司承担大部分风险,因为员工在真正退休之前就知道自己退休后一定能拿多少钱,而且每年退休金的数额是事先就决定好的。

计算方式如下:

1)DBPP退休金=平均年收入×应计比率×在职年数

*平均年收入的计算方式可以选择所有在职年份,也可以选择最后3-5年在职年份,或者收入最高的3-5年在职年份

*应计比率为公司所规定,一般1%~2%

2)DBPP退休金=(每月退休福利×12)×在职年份

*每月退休福利是由公司来决定

那么对于计划内成员来讲,每年需要存款多少?

存款额=2%×平均年收入

或者是,(2016)存款额=$2890

以上两者选较小那个数额

 

DCPP

与DBPP不同的是,公司保证会存钱进入退休金账户,但是不保证员工退休时有一定的数额。

因为员工退休金完全是根据投资收益,存款数额以及退休当年年金利率决定的,所以这个计划将公司所承担的风险降低,相应的情况下,员工承担的风险会增加。

存钱既能抵税,又能免税增值,很多人当然也希望将闲置收入存入DCPP,然而DCPP也是有存款限额的,不能超过一下两种情况:

  1. 工资收入的18%

  2. $26,010(2016)

有人担心如果在一个公司干了3年,之后要跳槽去另一家公司,那之前存的DBPP和DCPP怎么处理?

如果A先生在3年后离开B公司跳槽去了C公司,对于之前在B公司的DBPP或者DCPP账户,A有以下几种处理方式:

  • 账户仍然留存在B公司,里面的钱只能在退休后取走

  • 如果C公司有同类型账户(DBPP或DCPP),在C公司同意的情况下,可以将原本在B公司的账户资金转入C公司

  • 将账户里的资金转入Locked-in RetirementAccount(LIRA),然后在退休时,将LIRA里的资金再转入Life Income Fund (LIF)或者Locked-in Retirement Income Fund (LRIF)或者保险公司用于购买年金

对于有些个人成立公司的专业人士,比如牙医,会计,律师等,公司规模很小,员工就1-2个甚至就自己一个人。对于这样的情况,设置Individual Pension Plan(IPP)或许是最好的选择。

Recent Posts

See All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