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中小企业税改,何喜何忧?


最近加拿大中小企业税改闹得沸沸扬扬,加拿大中小企业作为经济总量超过全加拿大经济总量一半,是加拿大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而加拿大的中小企业的蓬勃发展跟政府的税收支持少不了关系。但是最近加拿大政府一系列动作,让那些中小企业主不知所措。

先是7月中旬,政府为了堵住现有税制漏洞,财政部长莫纽发布了一个三管齐下的改革建议,限制小企业主将其收入“分流”给收入较低的家人。限制使用私人公司去做大量的投资。限制将公司的正常收入转化为资本收益。此举全国数十个组织联合成立了小企业税收公平联盟,集体发声反对。

而联邦自由党政府对涉及小企业主收入税改革也在本周一10月16日下午做出第一次正式回应,总理特鲁多和财长莫纽在多伦多北面Stouffville的一家pizza店宣布,政府将从2018年1月1日起将小企业税率降至10%。2019年1月1日起再降至9%。特鲁多称,这次减税将能帮助小企业。

首先明确,什么是中小企业?

CCPC (Canadian ControlledPrivate Corporation),根据英文我们看出,中小企业首先是加拿大国籍人控股的私营公司,如果一个企业中超过50%的股份由非加拿大居民持有,则此类企业不能被认为是CCPC。

税收减免优惠

针对中小企业的税收减免优惠,不同省份不同政策。

就拿安省来说,企业应税收入50万加元以下的税率为安省是4.5%,现有联邦税是10.5%,合起来为15%,这就是我们通常听到的开公司能省税,税率才为15%的背后含义。那么根据本周一财政部长发布的新条例看,那么就是2018年,安省中小企业税率为14.5%,到2019年为13.5%。虽然只少了1.5%,但是如果乘以50万的话,能少交7500刀的税。

针对之前7月提出的3个改革建议,政府还没有给出如何修改小企业税改方案的细节,不过一旦真的落实那3项改革,那么这次降低税率将没法弥补那些税改可能取消的税收优惠带来的好处。

中小企业主要自己承担风险,这没法与上班一族比较,上班族有医疗养老退休各项保障,而小企业主全都要自己负担这些,而且不论公司业绩好坏,都得给员工发工资。

现在只有等政府给出改革方案的具体细节,如果真的取消给小企业的税收优惠,那么未来加拿大中小企业真的会越来越少。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