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加拿大楼花购买 科普贴


近年来独立屋与condo楼花因其巨大的杠杆效应而备受投资者亲睐。而由于楼花投资的时间延后特点,在4月21日新政之后,尽管多伦多现房成交价格出现明显回落,大多地区楼花市场依然火热。

但是,尽管楼花有着许多独特优势,加拿大对楼花市场规管也有着相当完善的法律与保险体制的保护,许多华人买家还是因为对楼花市场规则的不熟悉而吃了暗亏,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关于楼花的一些容易被忽略的事情。

楼花的交接日期:

尽管大多数楼花都会在上市宣传时提供一个occupancy date,但其实真正最后的具体交楼日期还有很多细节需要留意。比如condo楼花在封顶之后就会进入一个叫“Pre-occupancy”的阶段,这期间开发商会从低楼层开始一间一间装修,每装修好一间就会交付一间。这时业主虽然拿到了unit的钥匙,但是因为产权(也就是title)还没有到业主名下,所以此时相当于业主在像开发商租赁该unit,直到整栋楼都完成交付,整个condominium在city注册之后,产权才会转移到业主名下。

另外一个需要注意的就是交接延后,当业主购买物业后合同上会指定一个First Tentative Occupancy Date,这个一般与楼花宣传的入住时间相符合。如果开发商在建设过程中遇到阻滞,开发商可以提前90天向业主发出书面的延后通知,重新设定新的交接日期。这时的日期有两个选择,分别是Final Tentative Occupancy Date和Firm Occupancy Date。如果开发商选择设定Final Tentative Occupancy Date,则必需同时设定一个不能超过Final Tentative Occupancy Date之后120天的Firm Occupancy Date。如果最终交付日期超过了Firm Occupancy Date,那么业主就符合条件,可以向Tarion申请最高CAD$7,500的延期交付罚款了。

楼花的户型:

业主在挑选具体单位时,户型和面积基本上是最主要的参考因素。鉴于国内的购房经验,很多业主在挑选户型的时候,都会认为未来交付时的房子一定会跟挑选时所看的户型图,又或是签约时所附的户型图完全一致。但是在加拿大楼市,特别是家居方面,法律法规的主要管理方向并不是面积和户型,而是安全和质量。因此就算在签订了合同之后,开发商仍然可以以市政规管为由修正户型图。

而根据不同情况可能会修改的方面大致有:

户型左右对调,

水/电/气等管道/墙面位置更改,

阳台位置/面积/大小更改,

车库位置更改,

门/窗/柱的位置/面积更改等等...

因此业主在交接时如果发现自家车库从户型图上的左边跑到右边去了,请不要觉得自己被坑,这或许只是因为市政法规的要求,而被更改了而已。另一方面,由于老牌开发商的设计师在规划户型时会更有经验,能在一定程度上规避一些潜在设计矛盾,从而减少户型交付时的变化。这也是为何在选购楼花时开发商背景比楼盘单价更重要的原因之一。

关于楼花的购买与交接还有相当多的细节与需要注意的地方,限于篇幅这里只介绍最常见也最容易出现争议的两种,欢迎添加微信详询更多关于楼花投资的资讯与信息。

黑钥金融是一家专注于财务规划的咨询公司,提供以下服务:

提供咨询: 退休养老,教育储蓄规划,个人家庭公司税务规划,政府福利规划的咨询

提供金融理财产品:加拿大所有证监会,保监会注册下金融产品的代理

提供家庭信托,公司股权改制的咨询:会计审计事务所,律师事务所合作伙伴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