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多伦多短租新政与Aribnb的爱恨情仇


本周地产除了房价的升跌讨论继续白热化之外,另外一个新话题就是多伦多市政府在周一提出关于多伦多房屋短租的新议案了。随着大多地区房价的提升,housing cost就一直是市政府的重要议题,在海外买家税和长租租金增长设置门槛等新政之后,市政府这次把目光放到了一直备受争议的短租市场上。

总体上来说,多伦多市政府其实对短租市场,尤其是新兴的Airbnb行业是怀着又爱又恨的心情的,毕竟根据Airbnb的官方数据显示,光是Airbnb公司本身的服务就为多伦多超过9900位房东带来了稳定的额外收入,同时还为多伦多城市带来了百万级别的旅游收入。但是另一方面,越来越多的人看到了Airbnb业务的高盈利潜力,开始把投资放在规管不足的短租业务上,不但使多伦多本地人生活所必需的长租(long-term lease)供应受到打击,短租行业的法律缺失也导致了部分区域犯罪率上升等问题。所以这次多伦多市政府针对短租新政的议题就有了“支持短租和Airbnb业务,但是必须加强管理”的指导方针。

议题Highlights:

1. 禁止房东将非自住房屋整套进行短租放租

2. 修改地区by law,增加短期租赁类别,以方便未来规划管理

3. 针对Aribnb及类似公司建立相应牌照体系

4. 针对短租单位设立注册机制

可以看到除了第一条提案之外,其余的建议都可以理解为市政府为了适应新出现的短租行业而在努力适应的行为。但是也正是第一条议案的出现导致了这次的巨大争论。市政府方面希望短租物业仅限房东自住的物业,而不是为了赚取旅游旺季的高额租金而专门买物业,清走长期租客而导致部分区域的长租房源紧张。而短租公司这边则认为他们的客人很多是由于自己一年内有一段时间不会住在自己物业内,才会拿空置房屋放租,新规会导致这些客人失去了一个很重要的收入来源。

我们先用个图来对比一下当前长租和短租的差异,以Downtown1房Condo为例:

可以看到,由于目前短租市场缺乏法规,Airbnb类放租能够在节省成本的同时享受相对高的租金收益。也难怪有相当一部分的投资客人会看重短租市场而投资购买Condo专门进行Airbnb放租。

但是通过规避法规而盈利的模式也注定会有各式乱象出现,出现纠纷之后难以处理的风险也不小。

不过该新政目前还处在提议阶段,提案将会在本周进行投票,如果通过了还会回到市政厅进行进一步的投票和修改,相信最快也需要到年底才能够生效,所以当前对楼市影响还微乎其微。现在我们只需静观其变即可。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